大家好,我是阿凱。

接續上篇提及的內容,重溫夢工坊事件,但需要先做聲明,
本人之後,不會再對與李偉宏先生相關的事件行為,做出任何回應。
本篇只是對當時事件經過做個概述,也讓不知道的朋友當個故事聽。

最早期李先生是我親舅車行的店長,而我剛退役到舅舅車行當中古車業務,
但與李先生並沒有所謂師徒關係,頂多是李先生接待客戶時在旁邊聽而己。
後期我先離職,李先生幾個月後也離職,找我合作,出資經營車行,
而上游與配合同業,也都是我舅舅的人脈,以我這外甥的名義去談合作的。

所以李先生在直播時履次辱罵本人「欺師滅祖」,是沒有這個狀況。
事實上,如果只是接待客戶時,在旁邊聽就叫「師」,這定義也太過廣泛。
何況合作的資金是我這邊,人脈也是我這邊,我並沒有繼承他的什麼東西。
合作期間,他對我的說法是「合作」,我們之間是沒有「分大小」的。

當時和他共同合作期間,我本人買了台店內的車代步,利率達到了13%,
後期我自己接觸這方面知識才知道,正常融資公司車貸利率,最低5%就有。
收到這程度的利率,唯一可能就是被車行賺了退佣…不過這是與事件無關。

。 。 。

PTT起初是阿凱有用BBS的習慣,經營的時候本人與李偉宏是合作關係。
營業登記名稱是「阿凱嚴選汽車行」,負責人是陳俊凱,是阿凱我本人,
保修廠的部份名稱是「夢工坊汽車」,保養整備的部份是李偉宏先生處理。
而當時位於苗栗大山的廠址,也是以我本人的名字去租的。

由於我母親是會計的關係,當時在PTT的經營上有一定的名聲基礎及業績量,
在合作時期被李偉宏先生商借了約100萬,因為信任也沒有簽借款憑據,
阿凱就想邀父母同住,並且請父母幫忙記帳與外務的部份,不另支薪的。

李偉宏先生隨即以「老婆有意見」為由,要求我們二邊分開獨立經營。
因此雙方發文公告,「阿凱嚴選汽車」與「夢工坊汽車」,分開獨立
相關的公告文章,在PTT的版面上,都還有留存。

但是畢竟位置相近,同樣在PTT發展,整備車接洽的同業上下游也是相同的,
在彼此宣告獨立之後「半年」,發現有下面的狀況出現:

一、PTT上公告的售價,比我所知道的成本價格還低,
  並且要以這個價格購車,需先付定,收取的是「九成車價」的定金。

二、汽車材料商、輪胎行、烤漆店、機油商,都詢問我知不知道那邊狀況如何?
  追問之下才發現,積欠同業的金額總計超過三百萬,且己經有相當的時間,
  因為李先生與同業們說店面(與帳務)要交接給我,所以同業才向我詢問。
  (這點也是我本人發現狀況不對的開始。)

三、當時保修廠內之頂車機等值錢的汽修設備器具,己全數清空搬光,
  對外公告是升級,找其他更強的修配廠,事實是連居家用品也全部清空。
  而且積欠技師們薪資,達三個月以上,最久一位欠半年多。
  (當時李先生是居住在保修廠廠址內。)

四、技師反應,當時李先生作息異常,臉色不對,且手上疑似有針孔痕跡。
  猜測是有吸食毒品的狀況,這也很可能是資金出現問題的主因。

五、最早收訂金的客戶己經超過四個月,尚未交車,且收定的客戶超過20位。
  正常的整備時間,大約是1~1.5個月,明顯異常。

六、李先生被前雇主控告業務侵佔確認判決需監禁,所以是通緝中的身份,
  故PTT以「王廠長」為名,且另有數筆詐欺前科,這是警務友人查詢確認。

七、抓車的共同上游,有樑柱切過被我淘汰的車,被李買走轉售予鄉民。

八、店租三個月未繳,地主向承租人我本人催討房租,實際使用者是李先生。

當時發現狀況不對,猶豫要不要公開揭露這個狀況,來提醒版友注意,
幾經思考之後,本人將相關狀況如實陳述,發表在當時的PTT CarShop版面上。

當下李偉宏先生的主id,在版面上神隱,本人也消失由其老婆出面接待客戶,
而支持李先生的版友,認為我是眼紅李生意好,捏造不實謠言意圖抹黑圖利。
往昔反對營業車的網友及車商同業,也跟著一起批評噓文攻擊。

此即為「夢工坊事件」,但我本人在事件中,只是發文提醒狀況異常的角色。
我本身的客戶,沒有任何負評,沒有受到任何損失,與此事件也完全無關聯。


而我本人,也損失被李商借的百萬資金,與後續店面租賃契約的問題。
當時大女兒剛出生,也請父母從台中搬到苗栗來幫忙,正是經濟壓力大的時候;
只能說太過輕信人,剛出社會就碰上李,沒有白紙黑字簽約,得到慘痛的教訓。

在事件發生沒多久之後,因網友投訴,認為PTT乃學術網路,商家不得營利,
禁止所有車商發文,後續事件發展,也因此沒有再在版面上揭露,我也不清楚。

李偉宏先生後續被捕,入獄二年,出獄後目前仍在中古車業界。
在網路上知名度頗高,有不少支持者,本人也祝福他發展順利。

。 。 。

統整上述事件經歷後,本人整理幾項重點釐清,也算是做個聲明結尾。

一、事件的狀況,是李惡意報不合成本的過低價格,吸取大量定金頭款,
  並且有捲款逃跑的跡象,而原因是疑似吸毒。
  整起事件的起因,與「販售營業車」這點,完全沒有任何關係

二、阿凱我本人,在網路上經營中古車,己經有十年的經歷,「從無負評」。
  我沒有改過名字,因為沒有必要;做人最重要的,就是良心跟原則。
  我也是目前所有代拍業者中,網路上「唯一」有客戶正面評價心得的。

  要記得,「常常改名字的」業者,一定是有鬼的。

三、最近新聞報導,「顏正國拍電影」,大受好評。
  雖然他曾經犯錯,但是出獄後形象正面,大家都很願意給更生人機會。

  八年時間了,怎麼還是被酸被攻擊呢?我也不是事件當事人。
  而且,即使當初做錯事,也要有受害者。那麼受害者又在那裡呢?
  明明沒有對不起任何人,也沒有受害者,那麼攻擊的理由是什麼?

四、本人現在與李先生,更是完全沒有任何關係,連利害競爭關係都沒有。
  所以也沒有必要去捏造事實,他現況是好是壞,我也不會關心在意。
  他現況網路用的,也非本文中有提及的本名。

  事件中都有證人,比如苗栗地區的材料商、機油商、輪胎行等同業,
  當時廠內被積欠薪資的技師們,被收取九成頭款的客戶們,
  我也有李先生的身份證字號,警務人員可以查前科核實是否如我所述。

  不管是不是真的,事件都早己過去了,往事就當故事,聽個趣味就好。

五、最後一段是感慨,即使跟他的關係如此,我其實從來沒有怨恨的想法,
  他確實是我所見過,業務能力最強的人,知名直播拍賣網紅也比不上。
  對他最多的是欽佩,也把這段經驗當成是繳學費,是非常重要的一課。

。 。 。

至於網路上的批評、謾罵、攻詰,我抱持著的還是理性的態度。
如果是所述的內容有缺漏錯誤,從而被指正,那當然虛心受教。
如果是做的事不對,客戶給了負評,被指責也很正常;
我也很有信心,即使網友給我超高標準,將來還是100%無負評維持下去。

但如果是沒有受害者,毫無根據的謾罵誹謗,這就不對了吧。

有句話叫「日久見人心」,代拍詐騙的手法跟利潤,我也不是不知道;
靠炒作爭議話題來惹人注目,這樣的行為我也不屑去做。
(比如說加了某款神油後,可以使某牌七人座MPV車型油耗一公升跑20km)

目前家小業小,近期也沒有打算徵求業務擴大,只有本人跟家姐幫忙。
全台灣監理記錄中古車過戶一年40萬輛,拍場一年成交車數約四萬餘,
小弟也不求多,能夠負荷的上限大約就一個月5~8件成交數量,
平均每件成交案例,光在溝通的時間都花15小時以上,是非常勞心勞力的。

不求賺大錢,只求能獲得和所付出的專業與心力,相對等的酬佣,僅此而己。

或許也有些攻擊會來自於同業,我不妄加揣測,但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畢竟搞的太透明,提倡合約寫好寫滿的法律觀念,就沒有了可以操作的空間,
這雖然對消費者好,但是對傳統業者來說,卻是「擋人財路」。

酸民認為我是要「營利」,要「打廣告」,
為什麼我八年正常的打廣告管道不發,要特地來發專業文只附作者名?
撰文計劃很久,猶豫不決原因就是擋人財路,負面效果可能還比較大

「打廣告」?說實在的,我站在客戶端的立場,搜尋知識文章影片的時候,
如果所述的內容真的實用,夾雜廣告又有何妨?要贊助斗內也沒問題!
而且我所要求的,只有為自己寫作的文章署名,也沒有附上商家任何資訊。
就比如醫生冠名發表一篇醫學專業文章,讀者會投訴說這個醫生打廣告嗎?

消費者多了個新的購車管道選擇,就難免會做比較,出現排擠效應,
對於被影響而利益受損的人,無論這管道再好,也肯定是謾罵怨恨。

「能令所有人都滿意的,肯定是一事無成的人。」

「真正的批評,不是攻擊謾罵,而是不予理會。」

共勉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