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107年後,新進的待售車,除客戶付訂預約,不再有營業車整理

目前場內剩餘的末代整理待售營業車,大降價低於成本出清
市面己經極少,將營業車改自用之後,還明講且以營業車價賣車的車商;
如果再加上整理到這個程度,可能只有我一個,之後會不會絕種不知道。

2010 三菱 Fortis,原售31萬,現售23萬,純車價約15萬。
SUM官網行情:點此,約32萬~35萬純車價。

*本車可以配合驗「德國萊茵」,保證無大撞無泡水。

*「純車價」指的是不含保養、耗材更換等基本車況整理。


* * *

有長期追蹤的老朋友,應該都知道阿凱在PTT就是以賣營業車整理為主。
因為有著充份的後勤跟專業支援,以及公開透明的細心整理做法,
當時也受到許多客戶的支持與認同,至今也還是PTT上正面心得最多的車商。
而客戶的回購與介紹率也有一定比例,零件回廠出保固的機率也低於5%。

但是受到夢工坊王廠長的詐騙吸金事件影響,
即使阿凱早己跟王廠長分家半年,且雙方當時都有公告互無關係,
當初發現徵兆,主動公開PO在版上提醒受害者們的也是我,
但因為與當初王廠長的做法相近,再加上之後PTT版規禁止車商廣告,
因此也難免受到影響,就此離開PTT這個環境。

*註:王廠長於PTT事件發生一年後,被捕入獄,
 於2017年底出獄,目前在FB開設「養車達人幹噍熊的車庫」粉絲頁,
 在桃園龜山某間中古車行賣車,FB粉絲目前有近萬人。

 重新再出發,也祝賀他過的順利,生意興隆。
 只是,阿凱希望可以讓這段遇人不淑的往事,就這樣默默過去,
 我不願再揹負並非本人做的事遺留的後果,時間也證明了我確實與事件無關。


* * *

在離開PTT之後,我還是比較認同營業車整理的做法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中古車會有損耗,有損耗就是得整理,
而一般的中古車買方,對於車輛耗材維修通常沒有太大的概念,
加上每台車的販售話術,總是號稱「無待修」,更讓人忽視整理的重要性。
這導致客戶在尋找中古車的時候,演變成單純比價的狀況。
這也使得坊間的中古車行,在賣車前的整理,幾乎是能怎麼省就怎麼來。
換殺肉件、一對避震只換一支、水管只換單條…類似狀況履見不鮮。)

中古車最好賣的價格區間,又通常落在30萬以內;
這個價位級距,通常己經是10年以上的車款。
對於價格愈低的車,相對愈有年份,而整理的費用就會拉愈高。
這個是天生的,無關賣方良心與否,是每台車都會遇到的問題。

假設一台車,車商行情30萬,收車的行情在25萬;
那麼就只剩下5萬空間給整理跟利潤,整理的愈多成本愈高,售價卻不能。
客戶不會因為整理的多,就認為這很棒,覺得車況很好;
相對的,反而會認為別人都不用這樣,一定是你車爛才要整理這麼多

很諷刺對吧?但這就是中古車的實際情況,變成看誰比較敢講敢賣。
大環境的經濟生態演變,一定不只有買賣方一邊的關係,而是互相的。

這點是使我不敢踏入自用車市場的主因

因為,整理下去車子成本太高賣不掉都賠錢,不整理心裡又感覺不對。
前期沒有系統性整理,只做表面的處理方式,往往常留下事尾給車主。
那種做法,是我心裡所不願接受的。

而營業車,普遍印象都認為它跑多,車況差,價格便宜;
它與正常自用車行情,至少都有10萬以上的差距,視車種不同可達25萬差額。
即使將全車內外翻修,所有與里程相關的零件都整理,
包括引擎與變速箱,總價都還比沒整理的自用車便宜。

事實上,以我整理數百台營業車的經驗,
整理營業車的項目與費用,與同年自用車的整理相較,並沒想像的多。
這個整理成本,是遠遠小於營業車與自用車間的行情價差。
也正是因為里程高的刻板印象,客戶也較能接受「需要整理」的做法。

秉持著在「車價」與「品質」間的微妙平衡,
這個平衡有二個條件:
一、車況公開透明,售價為合理的營業車行情價格。
 (坊間許多相關爭議,其實就是不實隱瞞造成的,並不一定是車況問題。)
二、具有專業且充沛的後續保修資源。
這是我想到的最佳方式,並且也付出了許多努力,達到後期的名聲。

但是,這個平衡,異常脆弱。

脆弱的點是,客戶族群必須要相當認同你的理念及做法,付出相當的信任。
而這種理念的了解,跟信任的培養,並不是亂象頻繁的中古車市場能做到的。

當PO一個廣告,馬上被充滿假價的售車訊息給淹沒,
自用車標的價格比我沒整理的營業車還低,而且每台都無事故無泡水無待修。
這樣一個混亂而複雜的環境,就成了困宥的枷鎖。
不是同流合汙,就是必須另外找個方式突破。

離開了PTT這個可以宣揚理念的環境後,這樣的做法就支撐不下去
因為在資訊足夠透明,一查就可以查到相關名聲評價的地方,
往昔我所努力的結果,才可以被後續的新客戶群所瞭解認知。

而我竟然是在離開了三年之後,才幡然醒悟。

* * *

接觸行將其實很久了,帳號早在103年初的時候就己經擁有。
只是有著這個資源,卻一直沒好好想應該要怎麼利用。

一直以來,我的走向都是兼顧車況整理中古車買賣
賣車只是營業項目的其中一部份,而不是全部;
我希望每一位客戶,可以在牽車回去之後,都可以安心地開,
而不需要再花錢、花時間,不需要冒著碰上不良店家的風險。

因此,我寧願降低賣車部份的利潤,從而希望客戶能夠投資在整理上面

這種做法,很適合代標的部份。
因為代標算是「仲介」,而非傳統的「買賣」
阿凱只是透過會員資格,幫忙客戶用車行的成本價格買車,
而非阿凱將車買進來,之後售車,從中賺取差價。

透明化的做法、詳細的鑑定報告,可以讓客戶在買車之前就知道車況
而得標的價格,也會因為鑑定報告的結果,而有不同的價格,
也就是說,客戶買到的車價,是最貼近實際車況的行情價位
車況好價格就高,車況差價格就低,買前就知道車況,清楚明瞭最無爭議。

在「購車前就知道車況」、「以貼近實際車況的行情價格購車」的前提下,
提供的整理服務,甚至還能夠完全依照車主的需求與預算,做客製化整理。

這就沒有傳統收車進來待售,在整理車況時面對的窘境。
整理的多,就壓低了售車利潤,同時提高了客戶對車況的疑慮。
整理的少,售出後客戶用車的妥善率,就容易出現狀況,從而影響評價。

明明可以再加一點點錢就能整理徹底的項目,卻因為省錢壓成本,
該換正廠零件的東西,卻只換副廠,甚至是殺肉品;
該換一對的東西,卻只換單支;
油底殼卡滿了油泥,卻不做清洗;
明明己經有明顯裂痕的橡膠圈,卻因為還沒有明顯異音,就放著不動。

常常看到「省小錢,花大錢」的案例,這是很可惜的事。

明明中古車就是很划算的,但卻因為錯誤的養車維修方式,
又或者是因為部份不肖車商的惡意手法,從而產生成見。

害怕買中古車,於是買了新車,
背負貸款利息的同時,又扣了落地前幾年的高額折舊;
為什麼不選擇五歲左右的車型,開個五年左右換車,
這樣不用花到太高昂的維修費用,而折舊甚至有可能還沒落地折舊多!

因為害怕「未知」,害怕「可以避免的風險」
而放棄這個選擇,是很可惜的。
為了不想承擔這個本來就可以避免的風險,最後所損失的,其實更多。

而我身為車商的目標,就是在「公開」、「透明」的基礎之上,
累積關於車子的專業知識,幫客戶做把關,以及後勤的相關服務。

* * *

有人會問我,一邊賣車,一邊做行將代標,有沒有衝突?

我只能說,內容物不同。

在離開PTT之後,許多長期關注阿凱的朋友,應該有發現,
這段期間我非常的低調,幾乎沒什麼在打廣告。

老實說,有一陣子我對「中古車」這塊市場,是己經沒有動力;
一方面是黑心車商愈來愈猖狂,非常侵蝕正當車商的生存空間,
 
FB上當一個客戶PO篇尋車需求文,十分鐘內就有超過50則的車商回應。
這客戶會真的找到心目中理想的車嗎?不,實在太難了。

利用買方跟賣方之間,對車況及價格的不了解,
中間愈不透明,車商的利潤就愈高,這是我個人向來很反感的部份。

賺該賺的利潤是必要的;
但是隱暪而產生資訊不對等,進而用不對應的價格交易,
這本身就帶有些許詐欺意味,從而賺取高額的不當利益。

這也是我從前發表過對某些中古車商「名店」很感冒的原因。

我在PTT上賣營業車,但是我的車價公開,營業車就賣營業車價。
車況也公開,每台車整理了什麼,用料、項目、價格全部都透明,
我的客戶可以很清楚地知道這台車的車況如何,剛換了什麼東西,
甚至買回去之後,近期內可能會碰到什麼狀況,我都告知的一清二楚。

而「名店」呢?好幾個熟客,報名店的售車價格給我,
才二十幾萬的車,名店賣的價錢就比行將A評的得標價,要高出八萬。
就算中間有行將手續費,有整理一些東西,但也不應貴到這個程度。
何況,名店也並沒有將整理項目讓客戶知道的那麼清楚。

名店還大喇喇地打上「良心車商」的名號。

是我賣營業車黑心,還是名店賣高價車良心?我也不清楚了。

會不想賣營業車,也是因為營業車整理的後續壓力太大;
有年份的車難免都正常會有些狀況,營業車也不可能全車零件都換光光。
當客戶買回去之後,即使不是近期(近期:半年or五千公里內),
車子出現一般同年份中古車都有的小問題,還是會怪罪到我這個車商。

我的本心是喜歡整理車的過程,希望客戶用心對待每台漂亮寶貝。
賺錢是生活所需,並且我也付出了不少時間精力在每台車上。
我可以很自信地說,我對整理車的態度,應該比九成的車商都還要求。
即使我的待售車不是營業車,也可以發現我的售價也比一般車商低。

這不是矯情,很多老朋友都追蹤我三年以上了。
時間能證明很多東西,如果是矯情,或惡意競價,是不可能假裝這麼久的。

相較於現實利潤,整理車的過程,和老客戶朋友,可能才是最重要的部份。

* * *

為什麼我會開始重視代標的部份?

我很重視「責任」的部份,經手的每台車都要把車況摸的清楚正是因為它。
為什麼有些體質不好的車款,我不是很敢碰?

就是因為「責任」;
客戶喜歡這款車,可能是因為配備好、安全性佳、動力十足等等,
但對於後續養車條件就並不是很清楚,這是常常被忽略的部份。

而車賣出之後的使用上,車子出現問題了,可能是通病,可能是耗材;
這個問題是出自車款上的體質問題,又或者是年份到了的正常汰換,
中古車市場需求最大的,又往往是「十萬塊代步車」,
這種車年齡往往15年以上的車款,許多零件因為年份早己不堪使用,
天生就問題多、風險大,車商卻必須負擔後續的責任,這顯然不公平。

代標的部份,就擺脫了這個天生的限制。

車況透明,相對價格也會緊貼車況,
不會花高價而買到車況差,而車況差的車一定也有符合它的價格。

我賺取的利潤雖然不像賣車那樣,但是不用負擔購車成本,
在協助客戶抓車回來的後續整理上面,有了車主可以溝通,
就不像自己整理待售車那樣,還要評估是否整理的太過會賠錢。

這是非常適合我的方式,除了連代標費利潤都要徹底公開以外。

但這缺點對我來說不算缺點,因為我本來的售車利潤就抓不高,
又不需要承擔抓了車之後囤售賣不出去的週轉風險,
車況在拍賣的當下就清楚明瞭,沒有過多的責任與出現糾紛的機會,
又可以快樂的整理車,這真是太適合我了。

而且說實在,整理營業車確實是太累了。
所以,將來沒意外,應該是以代標為主。

營業車的部份,我也還是有基礎,有管道在;
它好還是不好?很難去評斷,以我自己來說,我是會買營業車代步的。

這個世界很大,一定也還是有人受限於預算考量,
可以接受營業車,也能接受中古車需要整理耗材的觀念。
營業車整理後就一定很多問題嗎?也沒有。
我這麼多年來,經手售出的營業車超過500台,後續回廠也不超過5%,
這個比例並沒有比一般中古車的後續狀況要來的高。

那麼,這個部份就交給有需求的客戶,用預訂的方式吧!

我可能不會再抓營業車整理待售,最多就是留個一、二台邊自己開邊賣。
如果對營業車有疑慮,可以來試開看看營業車整理完後,開起來的感覺。

「代標」,應該就是未來中古車市場的趨勢了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