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接觸中古車以及汽車維修之後,才發現現在一般人對養車觀念並不完善。
在汽車科技愈來愈發達,零件也相對更精細的情況下,
汽車保養維修需要重視的部份也更多,並不能用老車的觀念再去看待。

由於我本身並不是個技師,只是累積了不少的整理維修車輛的經驗,
而且並不是維修指定一、二項問題,而是全車健檢的整理,
大多數還是「營業車」,也就是大家認為跑多車況差問題多的車種。

中古車商的身份,讓我的立場,介於「顧客」及「保修廠」之間。

維修廠的技師雖然專業,但可能陳述太專業,而使不懂車的客戶聽不懂,
絕大多數的維修技師,也少處理全車健檢跟營業車的整理經驗;
而且並不是每位技師都能夠處理所有問題,依照經歷有各自擅長的車種,
通常都有一群各自熟識的同業,在碰上狀況時互相幫忙交流經驗。

我的身份讓我同時面對保修廠,以及一般客戶。
面對保修廠的時候,我是客戶;而面對一般客戶時,我是保修廠經紀。

因為有著許多待整理車源的關係,我也算是諸多維修小圈圈中的一員。
當修理廠碰上疑難雜症問題時,肯定是要跟我溝通討論決定怎麼處理;
雖然我不是真正會維修的技師,但是我可經手過上千台車的系統整理呀!

當你整理過上千台營業車之後,那車有什麼通病,常見耗材價格行情,
處理什麼問題大概要花多少錢,曾經碰過什麼棘手問題後來怎麼處理,
那就啪啪啪地烙印在腦海裡,去不掉了。

* * *

而談到「營業車」,多數人會下意識覺得它里程數高,因而排斥它。
關於營業車的部份,將會在下個系列再做篇系統性的介紹。
不過也因為整理營業車的經驗,讓我接觸到許多引擎大整的案例。

在一般自家用車來說,通常引擎大整的機率是比較低的,
一般人的習慣,還是在碰上「黑豆」、「縮缸」,
引擎出毛病時,甚至開不動的時候,才會捨得花錢整理。

而且潛意識的成見,就覺得引擎大整,是修理廠黑錢才會用的手法,
尤其是高速公路下面的那些修理廠,更是傳出不少經典案例。

*「黑豆」是台語唸法,指的是水系統,
 因為某個因素導致水溫過高,或是年份老化使得汽缸床墊片滲漏,
 致使水跑進機油裡,出現機油乳白化,即俗稱的「牛奶」的狀況。
 簡略的說,就是「汽缸床墊片」受損的意思。

*高速公路拖車跟交流道下修理廠,這生態我也側面接觸過,
 因為要打紅包給拖車司機,修理廠成本抬高,才必須拉高總價的。
 所以也請不要將這情況的引擎維修報價,跟一般行情混為一談。

這裡要強調一個觀念,其實大部份的修理廠,並不喜歡接引擎大整單

為什麼呢?整理一顆引擎,工資最起碼都15000起,應該很賺呀!
但是其實它工序繁瑣,而且曠日費時,對於生意好的廠根本不划算。
有些生意好的廠,就會把它打給附近較小間冷清的配合廠,
或是請打鳥師傅處理,就是為了不讓它佔用到廠內的工具及器材。

曾經跟一位客戶閒聊,他提到有朋友在台北開修理廠,
叫他不要去他那邊修車(真‧朋友的關係呀!),因為他那邊比較貴。
廠址開在台北市區,二棟透天一樓打通的維修廠,一個月房租要十萬
但是他那邊流動客戶多,平均每天前來保養的車,就有30~50台。

*「城鄉差異」在修理廠也存在,而且非常明顯。
 這導致了都市跟鄉下,維修報價價格的差異,對料件的價格也有影響。
 這也是我搬到了桃園,但配合廠還在苗栗的一部份原因;
 北台灣就我所知,台北市與新竹市,這二個區域的維修行情是最高的。

以小保養為例,換機油工資+機油芯+機油,一次保養利潤至少抓500塊,
一天如果50位車主去保養,那就是50*500=25000。
這還沒有算進,順便有其他小問題需要維修處理而賺的利潤。

我們再回到引擎大整,通常它的工序,再怎麼快都至少要五天以上,
這還是在一切順利,沒有「出怪手」,沒有什麼奇怪毛病的前提下。

把車架上頂高機,再下引擎、拆解之後叫料、送檢、清洗內部油泥積碳,
組裝完成之後要試車,發動至少半天測試水系統是否運作正常,之後路試。
而上下引擎又是很費工的,我認識許多老技師有腰痛職業病,就這樣來的。

在這期間,車體都是一直架在頂高機上的,也就是那個位置就不能作用了。
而且,引擎整理完總是要保固的吧?萬一出了意外,客戶後續回廠,
等於上下引擎的工序又要來一遍,而且不能再收工資,
拆解引擎的零件工序這麼多,總是有那個風險,不然為什麼會需要保固呢。
而一般的小保養,有聽過需要負什麼保固責任的嗎?

這是個機會成本的問題。

做一台車的引擎大整 vs 做機油保養,如果您是修理廠,會選那個?

也正是因為引擎大整的工序繁多,佔時甚多的緣故,
再加上新車機件愈來愈複雜,也難免會有偷工節省工序的狀況發生。
畢竟修完之後,車主的眼睛又看不到引擎裡面,
報價行情不透明,工序用料不清楚,車又掛掉不能再開一定要修了,
車主就像隻待宰小羔羊,咩咩的叫,也難怪對大修引擎總是這麼害怕了。

* * *

因此,本系列文章的用意,就是引導對引擎原理與維修的基本認知,
不是教維修,因為我自己也不是技師,教不了(汗)。
相對來說,對於「專有名詞」的介紹,也會比較少,盡量淺顯說明,

除了基本知識之外,對於不同情況導致的維修項目差異,
還有該怎麼預防,對於中古車的價格跟挑選上又可能有什麼影響;
在碰到什麼狀況的時候,該做什麼程度的整理等等。

我覺得這些部份,對一般人是比較重要的,
畢竟我們又不走修車這條路,沒必要對「怎麼修」做太深的了解,
應該懂的,恰巧差不多也就是我所知我介紹的這部份,那就夠了。

當然,如果文章內有謬誤,還請各路前輩做出提點指正。

* * *

為了避免廣告嫌疑,在這裡要先做個公告說明。

我現在並沒有自己的修理廠,早己經在二年前就收起來了,
雖然有接一般客戶的整理單,但是是找他廠配合,我只是幫忙介紹。
而我畢竟本業是中古車行,自己的待售車也是需要排隊整理,
配合廠本身也是有自己的客戶,實際上是沒有很缺業績量的。

因此在這情況之下,去接一堆引擎大整的單,那是不可能的。
先不說配合廠忙的過來不,最起碼會排擠到我自己的維修單。

當然若真有需要,還是可以找我協助介紹其他所知技術不錯的配合廠,
但我自己並不是修理廠老闆,介紹是幫助有需要的客戶,而非我主業。
我對介紹也是很謹慎,不然介紹去的車出包,還損傷我名聲那也不好。
但要強調,我這是為了幫助有需要的車主,而不是為了營利。

雖然我算是半個業內人士,但起碼也是接觸這部份好幾年了;
您可以質疑有廣告營利嫌疑,畢竟有這個身份就難以擺脫關係,
但也請不要因此就把全系列的文章一概否定,
有些在網路上分享流傳的文章,真的不符實際,很誤導人的…

為什麼不願相信有專業背景的人,卻願意相信沒專業背景的網友心得呢?

若單純是怕廣告,您也可以到自己信任的任何一間修理廠。
知識是跟著您走,自由經濟的情況下,到那間修理廠去處理都是您的自由。
因為相關背景而反感,從而無根據地否定,那是有矯枉過正之嫌的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