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寫這篇文章,起始是由於PTT上的言語爭論。

小弟與其他的車商不同,在發文時著重的點在於車況本身,
而非「里程數」或者是「來源」這些大家明知聽說話不準的東西。

車況本身除了基本的無撞無泡以外,其實還有很多的部份。
中古車使用到一定的年份之後,總是隨著歲月和使用有著許多磨耗,
也因此它們才有所謂的折舊行情價,就是為了反應這些老化。

爭議的起始點,是我在自家的廣告文裡說:「車難免會有損耗和隱性問題。」
也由此被其他車商認為,我是在影射他們家的車品質不好。
甚至也對我說,我廣告文寫著「全車保固全台唯一」,
這也是他們早就有做的,我這麼說是有些傷害他們名聲的。

我沒有攻擊其他車商的意味,那對我來說沒半分味道。
我的全車保固是寫明在合約書上,不是只有引擎變速箱,是任何部份,
而且連有疑慮的問題也包含在內;風切聲?避震?
比如說前幾天來賞車的客戶問到,他的97tercel為什麼會那麼耗油?
很多問題並不是開起來沒感覺就沒有的,這就是我所謂的隱性問題。

其他車商的做法我不曉得,但這麼說話的根源來自於對車子的整理。
敢給這麼多保固的原因何在?就是因為有問題的地方早都處理完了。
而我也敢說,全台中古車商應該沒幾位整理車到我們這程度。
至於整理到什麼程度?這就是這篇文章會出現的主因了。

引用的目標物,這台98年的頂級雙安ABS天窗,2.0的premio,
是一對在貨運行從事的兄弟來購買01年altis後,車換車換下的。

里程表上顯示的里程數,為16萬餘公里,
當然準不準同樣不予保證,只要沒有全程原廠保養記錄都當它是參考。
只是這台車之前為倆兄弟的父親代步所開,全車含保桿都是原廠原漆,
在車行從業(似乎是自家開業),手上十幾部貨車,自然也懂得顧車。

過戶回車行之後,從監理站回店裡的路上小小的試了下車,
發現右前方底盤駕駛座有小小異音,一定速度下轉彎時略有異感,
除此之外一切正常,高速公路上加速至150km/h仍不覺無力。
這二個問題程度不大,一般不懂車的客戶應該是感覺不出來,
至於坊間的中古車行,碰上類似情況時會怎麼做,這我也不曉得了。

首先基本的外觀,沒有生鏽的痕跡,但擦傷難免。
而大燈老舊霧化,右後車燈有一小段明顯的裂痕存在。

DSCN5564DSCN5582  

再來,循往例看我們每台車必整理的引擎油封油泥,還有水系統的部份。

DSCN5557DSCN5561  


漏油?剛好而己,這台車的狀況以年份來說算是相當輕微了,
後排氣管也沒有排出異常的煙來,引擎聲音也都正常無異音。
只是狀況確實出現,那就表示如果放著不管,它就會開始吃機油哩。

DSCN5558DSCN5560DSCN5578DSCN5581  

照片上沒有拍出感覺來,其實再嚴重些就是水管外壁上就看的到裂痕,
而這部車的水管狀況,是只要稍用力些捏,就有捏碎東西的感覺。
這表示,水管內部的結構己經硬化了,壽命也所剩無幾。

不要小看水箱蓋,它是壓力調節一個很重要的節點。
前車主沒用水箱精,鏽蝕的狀況比常態稍嚴重了些,
洩出來的水都是鐵鏽色,這當然也是不合標準的。

DSCN5571DSCN5570  

行駛間察覺底盤的聲音,以及轉向稍有怪聲的元兇:方向機。

可以見到它漏油的情況算是很嚴重,皮套也掉了,
雖然還沒有出現方向機掛點的明顯徵兆,但保證這撐不過半年。
(三個月還是可以的,一般車商買回去三個月後要他負責這條?)

DSCN5596  
(方向機漏油的元兇…)

此外,引擎腳發現有裂痕,右前方傳動軸皮套龜裂,
另外剎車碟盤也不合標準,在行駛時感覺煞車無力。

DSCN5600DSCN5608DSCN5567  

感覺問題很多?

但其實,我真的要說:剛好而己。

一般人總有買中古車回去,還要再準備一筆整理費用的想法在。
但在實例上遇到的,多半還是希望:
「車是買回來開的,不是買回來修的。」

但是,前車主沒有大修過,是不是意味著這些消耗品都留給下一任車主?
市面上又有多少中古車,在售出之前是這樣整理好交給您的?
掛著「美車」的名聲,確實無撞無泡非營業車,里程度保證,
但賣它的人,敢不敢這樣撐底盤查看機件狀況,敢不敢插電腦檢查?

賣無撞無泡非營業車,確實算是良心車商了。
但因為這點就把六萬抓來的車,拿來賣十一萬,
客戶回去碰上問題,可以很大方的說「這小問題你修一修,多少我付你」。

因為沒有重大瑕疵,當然出了什麼狀況也拿車商沒皮條,
尤其竟然還有賣出的車過三個月客戶開到顧路,打電話向車商求救,
車商救他讓客戶很感謝上來PO推薦文的狀況,我只能說看了邊笑邊搖頭。

我賣過的每台車,整理的程度其實都比這台還要大,
為什麼?很簡單。因為成本。

這台車買進價六萬塊,SUM車商行情均價在11萬左右。
我花了五、六萬把裡外都整理好,成本就是別人賣價了,
出來討生活就是要混口飯吃,總不能為了良心而讓自己餓死。

賣13、14萬?可能客戶買台純自售的車要回來整理,
我敢保證,純自售買個七萬(六萬他就賣車商了嘛?),整理再花修理費,
成本一定會超過這個價錢,可是我賣這個價絕對被打槍…
客戶都會認為每台車都應該要美美地整理好,然後賣便宜的價錢orz
人家美車賣十一萬,你賣十三萬,就是黑心車行!

所以當然只能挑跟車況有關的部份整理,
而外表、皮椅,和許多無明顯狀況還堪用的機件,就只能說抱歉了。

畢竟社會是現實的:我就算把車況整理到會飛,人家只會嫌賣十萬很貴。

會收這車也是因為它車況不差。
問題很多,有隱性毛病的,一概不收;畢竟這也是成本和名聲。
之前版上收訂青鳥,後來因為線圈問題直接不賣退訂金也是這麼回事。

一車一況一價。
不賣傷及體質,怎麼修也修不完的車。

這二點,可以說是我們的原則了。

DSCN5572DSCN5573DSCN5574DSCN5575  

無撞無泡,美美的底盤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