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屬心情抒發,參考可也,閒聊一下關於評論這回事。

從前有一陣子在玩音響,很熱血的跑遍北中南各大音響名店,
也很白目的把心得文發表在網路上,還曾經引起一波討論潮。
當時讓我覺得很奇怪的是,怎麼很明顯的器材優劣,想找中肯的比較文這麼困難呢?

簡單的說一句,擋人財路是在社會上最白目的舉動。

大部份的消費者接觸的沒這麼廣,而接觸廣的人卻也不會這麼白目,
想當然爾,要想找到最便宜實惠的音響器材,總是要花很多學費賺經驗的。
而看相關的雜誌介紹,也只會有「好、很好、非常好」的差別存在。

車市也亦然。

網路上存在著許多真真假假的言論,仔細觀察就會發現許多詭譎的有趣現象。

我算是在網路這塊打混很久的,甚至曾經玩遊戲寫攻略當過巴哈前三大版的副板,
還因此寫過二年餘的遊戲雜誌,在學時期混三個社團就常常在網路上「討論」事務XD

在參與討論發表文章的時候,我習慣會將看法做條理式的分析,
支持的理由是什麼,而反對的原因又是什麼,
當然近幾年來己經漸少表達反對意見,相對的在解釋辨證這塊時也愈加縝密。
但仍然無法避免跳針式的迴圈攻詰,還有人身攻擊的酸言酸語。

而今在網路領域,碰到為反對而反對的情況愈來愈多,
掛上車商的身份,就再也沒辦法像一般鄉民一樣跟團進去幹譙什麼東西,
整理一些日常接觸整理車子的心得,也被鄉民噓不專業…
既然有專業的高手在,怎麼沒見人發表過中肯的文章呢?

網民不肯相信每天碰車的「車商」發表在網路上的公開建議,
而寧願相信甚至不知道他是誰,找不到人負責的鄉民說的幾句「建言」?
所謂的人言可畏,三人成虎也就是這個道理了。

追根究柢的說,不過也就是和現實牽扯在一起罷了。

多做多錯,不做不錯,這大概是現實生活中的唯一真理。
說實在的,我不在網路上說話也是照樣車子賣到來不及補車,
之前還被師傅阻止,要我別再網路上發文章了,就算單純打廣告也不要。
他看著我的眼睛說:你仔細想想,這樣做有價值嗎?
確實,也沒有任何一間車商,或是一間修理廠,會願意跟人分享這些的不是?

或許沒有價值。
但我寧願相信,這個價值是隱性的,總有天會開花結果。

一個人的說話做事,最怕的就是沒有標準。

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抓準口味迎合討好促進成交或許是業務的必備素質,
但說實在,這樣一個沒有標準的「成功業務」,不就是黑心車商的來源?
或許成功業務成交的當下雙方都很開心,但中間所用的手法卻仍不能稱它是道德的。

當日子久了,文章數漸多,流傳漸廣,大眾愈能知道這人的標準在那,
所描述的狀況和文字是不是真實可信的,給出的承諾是不是很重視履行的責任,
或許說的話並不是很好聽,做的事也並不那麼討人喜歡,
但能夠掌握標準,順應本心的做事和說話,這樣的生活才是最愜意而令人愉悅的。

或許我還會順著這條路走下去,但我會試著讓自己更嚴謹些。

一個人若失了本心,那就算過上再富裕的物質生活,也沒有了味道,不是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