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二天在PTT看到版友,很高興買到了朋友介紹的好車,
前車主是一位媽媽級的大姐,花了八萬元就買到了03年的march,車況也很棒。

下面的版友推文就有幾位提到,「我之前買車是不是買貴了呢?」
問題是,像這樣的情況能碰上的機率又有多少,怎麼能將偶發情況當做正常標準呢?
車子有一定的行情在,賣的人想賣高,買的人想買低,而車行所處的正是仲介的角色。

人家會說,「認識的最貴」,我想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下面是我在PTT版上回覆的文章:

中古車行還是有存在的價值,當然不是因為我做這行才這麼說。
舉個例子給版友們當個參考意見。

像是房屋仲介,相信很多人也會覺得我買賣個東西沒有也沒差,
賣間房子讓仲介賺6%很貴,仲介這樣動動嘴皮就過手幾十萬真TMD賺翻了。

可是沒多少人想去幹房仲,因為大家都覺得房仲很累。
為什麼呢?要辛苦掃街去開發賣家,抄到電話一個個打去問願不願意簽委約,
一重重地打槍終於簽到之後,還要想方設法發傳單站崗把房子賣出去。

從外表看來覺得很輕鬆,但實際上很累,賣車不也是如此?

除此之外,這個媒介管道也是保護雙方的一個措施。
比如說買家買到兇宅,而賣家本知卻隱匿不報,抬高用正常行情價賣,
在這個時候,如果是買賣雙方單獨的買賣,保證買方哭都不知道去那哭。

車子也是,何況車子不只「兇車」,可能還會泡還會撞還會做過小黃,
就算都沒有,純一手女用車開五萬公里從沒保養過的我也碰過。

所謂的「純自用」車,沒有第三方公證的,低於行情太多的車,
我只知道便宜的車一定有便宜的原因,只有便宜的賣貴,沒有貴的賣便宜
便宜的原因還有跟你說,也確實賣便宜,雙方合意的買賣就還好,
可是真正能碰到個賣方車美價低這樣俗俗賣的機率,又有多少?

當然房仲業黑的有,車行當然也不少。
每行每業都有黑的部份,這是人性及現實層面的考量,在這裡不多做討論。

但是出來討生活,都有辛苦的部份;有這個行業存在自然有其必要性,
合理的利潤也應該要體諒下,說實在現在消費者都聰明到家了。
消費者心態都會覺得業務賣車就是賺很多,幾乎是普羅大眾的心態了。

一台權威20萬成本18萬我賣16萬也被說賺很多,合約上寫批發價售出不做保固,
開了三個月後中控壞掉還是開回來叫我出錢處理到好。
從事這行真碰上許多心酸,良心要顧但相對地荷包就是空空,
所以現在只好鼻子摸摸繼續流浪向前輩們學習經驗。
(現在投奔小盧哥,有機會還請多多指教。)

常聽到版友說起車行下意識地就說黑,實在三聲無奈。
對於本著良心做事不騙不暪正當努力賺吃養家的小業務,請多多鼓勵好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凱嚴選汽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